輕輕鬆鬆讓寶寶乖乖坐著吃飯

【理娘教養教室】

吃飯時間到了,小朋友總是邊吃邊玩,在餐椅上就暴動,爸爸媽媽們總是拿著一個幼兒餐碗跟孩子玩起你追我跑的遊戲,想必大家對這個情形都很熟悉吧!

今天教大家幾個小撇步,讓你家的寶兒可以乖乖吃飯。

 

1.定時吃飯,且務必坐在餐椅上

寶寶一歲後奶量漸漸下降,而會以米飯為主食,每日可以和大人一樣進食三餐,早晚再給予牛奶為輔,不過讓大人最傷腦筋的就是,寶寶總是無法乖乖坐著吃飯,首先我們要先幫寶寶準備一個專屬的餐椅,然後需要訂定固定的用餐時間,讓寶寶知道在用餐時間時,必須要坐在自己專屬的位子上面,乖乖的進食。

一開始寶寶在餐椅上就是會有些抵抗、會坐不住而且會一直想起身,有時也會要求媽媽抱,不過在這個時候,媽媽不要輕易的讓寶寶離開餐椅,可以多和寶寶溝通,也要讓他知道,無謂的哭鬧是無益的,大概半個月到一個月的磨合期,寶寶就可以適應在餐椅上用餐的好習慣。

 

2.吃飯時,點心、玩具及電視通通消失不見

吃飯要專心,這個是需要從小教育起,很多父母怕孩子不乖乖吃飯,總是會拿著玩具說:「乖乖吃喔!吃完媽媽給你這個玩具。」如果這樣你就大錯特錯了,因為孩子對於色彩繽紛物品總是充滿好奇心,你拿出玩具那一刻起,寶寶就分心於玩具上頭,根本無法專心吃飯的,所以要避免此情況發生。

 

有些父母會讓孩子在吃飯時看電視,但以幼兒心態而言,他們過於容易被電視所吸引,看電視不僅無法讓孩子乖乖吃完飯,同時看電視對孩子而言弊大於利。有些孩子根本就是被螞蟻附身來著,他們相當喜歡吃零食、甜食,但就是不愛吃正餐,如果父母拿零食做為引誘,希望孩子能乖乖吃飯,很容易就得到反效果,因為精明的寶寶們都想留些肚子,吃下媽媽手上的零食的。

 

3.適時給予獎勵

父母須耐心的陪伴孩子用餐,一開始孩子還在適應期當中,可能吃個一餐就要耗上一兩個小時,隨著孩子適應,且用餐禮儀的熟悉度日益增加後,用餐的時間就會漸漸縮短,如果寶寶專心吃飯,認真咀嚼,請父母不吝嗇的給孩子大大的鼓勵:「寶貝你好棒」、「今天進步很多唷 ! 」、「乖乖吃飯的寶寶都是最帥最美的唷!」

 

4.學著讓孩子自己用餐

好多孩子都還不會自己吃飯,其實是因為很多父母不願意放手讓孩子學習,有時候媽媽會說:「不要給她自己吃啦!他會用的到處都是。」或是婆婆總是說:「孩子還那麼小,我們餵就好啦!」任何事情都一樣,如果永遠不學習、不嘗試,那怎麼可能學得會呢?一開始讓孩子自己吃飯是肯定是吃得整桌都是,甚至還會因為湯匙拿不好,而看到寶寶用手抓起食物,不過在這個時候,父母可以教育孩子如何正確使用餐具,還有哪些動作是正確的,哪些試錯誤的,可利用寶寶在練習時,適時給予機會教育。

 

讓孩子學會乖乖吃飯其實不難,但是需要一些時間,父母要有耐心且要有堅持,不要輕言放棄,而我們也需要給寶寶自我學習的機會,適時給予鼓勵,讓孩子也多加練習,寶寶日後就可以漸漸獨立完成吃飯這項工作囉!

D:\文章\理娘logo.jpg
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理娘的媽媽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