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說:媽媽,我從哪裡來?

[理娘媽媽教室]

 

當寶寶在三歲左右時,對任何事都充滿了好奇心,求知慾也特別的強,常常看到任何東西都會問媽媽:「這是什麼?」、「為什麼會這樣?」、「是什麼原因」,當然對自己從哪裡來的總是特別好奇,不過對於這個難以啟齒的問題,很多媽媽都不知道怎麼回答。

 

從懷孕到生產,都是一個正常的過程,所以在孩子從小我們就應該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,對於男女之間的事情,也需要以正面的方式教育孩子,讓他們有些理解以及概念。

 

我們家理大是個女娃,對於男生女生的身體構造感到好奇,覺得為什麼弟弟有小啾啾,我怎麼沒有,孩子對於男女的性別差異還不甚理解,我們可以藉由一些方式來教育他們跟指導,同時也要教育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。

 

1.對於身體構造的疑惑

孩子無法理解為何男生和女生的身體構造有那麼大的差異,例如:「爸爸的鬍子怎麼那麼多」、「媽媽的ㄋㄟㄋㄟ比爸爸的大好多喔!」、「為什麼弟弟有小啾啾,我怎麼沒有」,我們可以找一些身體器官的書籍或是繪本,陪伴孩子閱讀及理解,他就會漸漸了解男生和女生性別的差異性,在閱讀的過程中,需要大人細心耐心的解釋,同時親子閱讀時光也可以增進親子情誼。

2.我從哪裡來

孩子因為好奇,所以詢問,我們就需要耐心的講解,像我都會跟理大說,因為爸爸媽媽的結合,小小理大就在媽媽的子宮內孕育,不過孩子不懂子宮是什麼,這時候就可以配合一些圖書,邊解釋邊教育孩子,同時也可以教導孩子媽媽懷胎的過程,懷胎時間等,讓孩子對於孕育寶寶這件事有了概念。

3.保護自己的身體

從小就要教育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,像是巧虎有一集就有教孩子不要讓他人觸碰自己身體私密的部分,孩子不懂私密,也不懂為什麼,所以媽媽的腳色相當重要,你要讓她知道自己的身體多麼重要,不要輕易讓他人碰觸,如果真的遇到他人不當的碰觸也要第一時間告訴父母,不該隱瞞。

 

給予孩子正確的性別概念,教育孩子愛惜自己,這是相當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父母必須耐心、細心的指導孩子,學習是多元的,而不只單一只注重學科的發展,多元學習,精進孩子知識,同時父母也可以增長自己的見聞,也可以藉由溝通與教育培養親子的更深厚的情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理娘的媽媽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