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簡單!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 


理娘就是一個極度重睡眠的人,所以打從理大出生前,就已經做足了功課,覺得讓寶寶睡過夜是一件無敵重要的事情,

所以在妊娠時期,就不停的看育兒書籍,深信
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」

果然當理大出生之後,我直接找到顏如玉了!

 

 

看的書籍很多,個人比較推薦「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」、「超級嬰兒通」、「親密育兒百科」,這三本是寫得很完整,加上條例分明,讓不愛念書的人都可以開耐心的讀完它。

 

從「百歲醫生」中,可以隱約感覺到,百歲醫生是比較嚴格的,小孩亂哭時千萬不能心軟,就讓他哭,讓他知道無謂的哭是沒有用的,無法從哭當中取得自己所要求的;而「超級育兒通」則是希望大人與小孩以尊重為立場,互相體諒包容對方,它教了我們很多步驟,我們可以照著書籍提供的方式,學著去尊重、聆聽孩子的心聲;至於「親密育兒百科」它則是提倡父母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,當孩子需求都達到,所以會快樂,快樂進而就可以安靜乖巧。

 

理娘個人是遵從「百歲醫生」的方法來帶理大的,我就是個狠心的老母,她哭我聽不見、他叫我也聽不見,直接略過,不過理大天生是個乖巧的孩子,哭聲也不大,每天就乖乖的,偶爾哭個幾聲,泡個奶就解決,半夜餓了討奶,就微弱得哭個幾聲,理娘就在旁邊拍拍她,讓她感到安穩安心,很快的就再度入睡,理大在還沒滿月時就可以睡過夜了,當時就覺得「百歲醫生」方法跟本是神仙來著。

三年後理小出生,我一樣遵循著「百歲醫生」的方法,想要教育他快速睡過夜,但開始執行後就發現,他半夜哭著想喝奶時,若不理會他,他則是哭得更大聲,我就狠心的不理他,結果居然爆哭,哭到臉都變黑,真的是嚇慘理娘了。眼看「百歲醫生」的方法行不通,我就拿出「超級育兒通」、「親密育兒百科」裡面教得方式,兩者綜合一番。當理小半夜想討奶時,我泡給他喝(親密育兒百科有提到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),但是量不多,理小半夜在喝奶時,我就在旁邊叨念:晚上要乖乖睡覺,這樣你會很健康,媽媽也會比較輕鬆(超級嬰兒通的方式,溫和的口氣與孩子溝通),理小隨著半夜得到的奶量越來越少,漸漸的也可以睡過夜了,第一次睡過夜在1個月21天,可以睡10個小時到天明。

 

戒夜奶的方式建議:

 

1.在睡覺前先洗澡,洗完澡寶寶比較容易餓,睡前奶就會討得比較多

 

2.睡前奶一定要喝飽,如果喝母奶的寶寶可以在睡前那一餐改喝配方奶

 

3.固定的睡前儀式,媽媽們可以自訂睡前儀式的方式,理娘是在固定的睡覺時間一定會放莫札特的輕音樂給寶寶聽,讓他聽到這個音樂時就知道該睡覺囉!然後音樂一放下,就將房間的燈關上,改開小夜燈。(媽媽們也可以用唸故事等方式,可依自己喜好自訂固定的睡前儀式)

 

4.讓寶寶有自己專屬的安撫產品,如:奶嘴、娃娃、被子、安撫巾等,很多人建議不要給寶寶吃奶嘴,但我個人是覺得奶嘴得安撫功能很大,理大和理小也在長牙時期就輕鬆戒奶嘴了,所以媽媽可自行斟酌。

 

5.要讓寶寶有安心睡眠的環境,所以要避免巨大聲響、噪音等,環境的控管是很重要的。

 

6.嬰兒清醒的時間雖不多,但寶寶白天清醒的時間就多跟她說說話,他們雖然還看不見,但他可以因為聽到你的聲音,讓他習慣你,聽到你的聲音也感到安心

 

各式育兒書籍教導的方法都有其緣由在,且都是經過研究探討出來的方法,但每個孩子適性不同,像是理大和理小的個性就猶如天壤之別,我們可以參考這些書籍,綜觀他們的方法,而針對自己的孩子去找出自成一派的風格。

不過理娘個人較不推崇「親密育兒百科」的方式,我還是深信古人云:「自古慈母多敗兒」,理娘自認是一個嚴厲的母親,在理爸眼中常常會覺得我怎麼那麼狠心,不過適時的對孩子嚴厲,是希望他能更加獨立及不斷成長,磨合期的吵鬧是無法避免的,不過父母們需要找出屬於自己一套的育兒方式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理娘的媽媽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